永光专栏-把基金会透明的钥匙交到公众手中-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把基金会透明的钥匙交到公众手中
2012-08-31

本文源于基金会中心网理事长、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中基透明指数FTI发布会上的讲话。

  

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2010年7月,由35家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基金会中心网启动运行,表达了基金会行业领军机构自觉走向透明的共同决心;2011年,一连串公益组织公信力事件的发生,是对行业公开透明的严峻拷问。公开透明已经成为公众对公益慈善行业信任的焦点,也是公益慈善行业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

   我国慈善事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的三十年中,经历了不少困难、波折,到今天,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方面,慈善法律制度正在逐步完善之中,政府对民间慈善发展的支持度有较大的提升,慈善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也在蓄势待发;另一方面,慈善行业公开透明、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由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引发的管理现代化、由市场竞争带来的机构专业化压力日益增强;更为重要的是,现代慈善文化正为公众逐步接受,互联网、新媒体给公众参与慈善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公众作为慈善资源和志愿服务的提供者、作为慈善组织监督者的作用、权利、价值很难继续受到漠视,对于慈善组织来说,公众是真正的“上帝”。

   面对社会的变化和需求,政府部门采取了积极举措。2011年11月16日,民政部发布《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指引》,提出二十二条规则,旨在“增强慈善捐助信息的透明度,提高公益慈善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引导公益慈善资源的有效使用,推动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前不久,民政部又出台了《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的若干规定(试行)》,对基金会组织运营行为以及信息公开做出了强制性规范。

   两年来,基金会中心网作为基金会行业的信息披露平台,以真诚的态度和专业精神,致力于促进基金会行业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取得了积极成果。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利用基金会中心网,把基金会的捐款收支情况、费用开支情况和主要业务活动、项目情况等信息一网打尽。基金会中心网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基金会信息披露平台。

   有效推动基金会行业的透明度,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行业的自觉行动和社会的积极呼应。社会呼应的一个重要条件是,公众能够方便获取全面、对称、可比较、易判断的基金会机构信息。今天,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中基透明指数”,正是为了满足此目的而设计。

   “中基透明指数”即中国大陆公益基金会透明指数的发布,是基金会行业遵循国家有关慈善行业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则,自律、自省、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标志着行业透明度整体管理机制的提高。“中基透明指数”的开发,是在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国NPO自律行动委员会、中国非公募基金会论坛、基金会中心网发起机构和众多基金会组织的参与、支持下,共同完善、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中基透明指数”为中国基金会行业所独创,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创新,它的提出、研发和应用,引起了世界基金会业界的关注,也得到了高度评价。

   “中基透明指数”能反映每一家基金会的基本组织情况、财务收支情况和项目运行情况,所有基金会无论成立早晚、规模大小,都适用同样的指数,公平公正,没有门槛。目前,基金会中心网已经对全国所有1800多家基金会自行公布、民政部门公布、媒体公布及互联网上的信息进行采集核定,初步计算出指数数值。鉴于基金会中心网作为第三方,要采集到每一家基金会的全部信息是有困难的,故需要基金会积极参与,主动披露自己的信息。基金会中心网会将根据基金会信息披露水平,确定指数排名,每周更新一次。各家基金会的每周透明指数“行情”,都会看涨或看落。看涨的是积极增补信息的结果,看落的肯定不是自己后退了,而是别人把你超越了。有意思的是,在测试阶段,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一开始名列全国1363位,在官网发布2010年检报告、审计报告和4个管理制度后,一周内即跃升至第10位。也许今天公布又变了,行情每天在涨落,但是一周要核定公布一次。这说明,基金会要提升“中基透明指数”的排名并不难,只是看你是否把信息披露当回事。

    从前一段时间的测试情况看,绝大多数参加测试的基金会都表示了积极的态度,愿意借透明指数平台披露自己的信息,提高本机构的信息公开水平,进而提升基金会行业整体的透明度。基金会中心网工作团队告诉我,测试的700家只有5家明确表示不在乎。鉴于“中基透明指数”的采集不具有强制性,如果有基金会对此并不在乎,不愿主动提交信息,基金会中心网也会依法合规地、尽最大努力采集该机构的信息并进行排名,因为这些基金会自己不主动披露,其透明指数可能会大大落后于其他机构。尽管指数排名先后只是客观反映该机构在信息透明上的表现,并不评价其工作的优劣,但透明度排名百名以内的基金会和排名千名、两千名之外的基金会,所获公众信任、支持的程度一定会有差别的。

   “中基透明指数”的发布,最重要的价值是给公众一把打开基金会透明大门的钥匙,然后“用脚投票”。那些打算给基金会捐款的企业和个人,可以依据指数排名初步判断出哪个基金会的透明度比较高,再进一步了解其项目情况、管理水平和其他需要了解的东西,最后决定是否捐款。因此,提高公众对“中基透明指数”的知晓度、关注度十分重要,希望公共媒体、微博博主们对此予以集体关注,通过“中基透明指数”的传播、应用,真正提高基金会和各类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和工作水平,恢复公众对慈善行业的信心。也希望基金会同仁和关心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专业人士,为“中基透明指数”的完善献计献策,提出修正意见。基金会中心网将每年对指数指标体系进行一次修正。

   自基金会中心网成立以来,一年一度召开基金会透明大会已经形成惯例。今年“中基透明指数”的发布,是基金会行业呈献给社会的一份礼物,也是基金会中心网35家发起机构的一份庄严承诺:“公益行业自律从基金会做起,基金会自律从信息公开做起”。我们愿意在法律规范、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下,提高透明度和公信力,形成追求卓越的竞争态势,实现基金会整体水平的提高,促进公益慈善行业的繁荣与发展。

   预祝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