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专栏-责任投资打到靶心就是击中人心-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责任投资打到靶心就是击中人心
2017-12-25

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已逐渐被企业界乃至全社会所接受。在这种形势之下,我们更需要明确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发展状况以及方向。在工业已经向4.0推进的同时,企业社会责任也需要向着4.0阶段升级。

 

企业的社会责任4.0


我提出企业社会责任4.0的概念,代表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发展的不同阶段。CSR1.0指企业能够承担对消费者、员工、环境和依法纳税等法律强制性责任,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CSR2.0指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自愿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业;CSR3.0指企业把承担社会责任,融入到产业链当中践行战略公益;CSR4.0是企业能把满足社会的刚需指向社会痛点,精准解决社会问题,以此作为企业的使命。而那些污染环境制假售假,损害职工生命安全的企业,只能是0.1。


20171225_113638_000.jpg


社会责任的投资靶向


在明确了发展阶段的基础上,企业还需要解决CSR的精准问题。我创建了社会责任的投资靶向图,越接近中心的企业就表示其精准地解决了社会问题。其中,6到7环的企业,依法纳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就是达到CSR1.0到2.0版本的企业。目前,我国大量企业在5环上下,也就说明目前普遍企业还处于CSR1.0阶段。而实施公益战略的良知企业,还有分享经济平台的企业,其精准度可以达到8环。9环的企业,普遍存在于公共服务领域,在养老、教育、医疗、健康、文化、艺术、体育、儿童、残疾人就业等公共服务领域,用优质的服务和产品满足社会需求,推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10环企业则满足了社会的刚性需求,这样的企业是CSR4.0的企业,也就是社会企业。社会痛点是社会企业的和社会投资核心,责任投资的靶心,而打到靶心就是击中人心。


20171225_113638_001.jpg


责任投资在中国


中国的影响力、社会责任投资已经进入市场的主流。中国仍存在诸多的社会问题,都是责任投资可以覆盖的领域,例如食品安全问题、保护环境问题、健康问题,还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包括红杉资本、香港天天向上的基金会、蚂蚁金服等投资机构都已经开始关注或进行这方面的尝试,而中国扶贫基金会则收到了这方面的投资。

 

中国的社会责任投资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每一个社会的痛点,都是一个投资的蓝海。可以预见,到2020年,养老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到2030年,则将扩大至22万亿;民办教育和在线教育未来的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环保领域则是5万亿。此外,残疾人就业、社区服务业、家政服务业都是千万亿级别的市场。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报告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将达到10万亿,同比增长101%,增速将保持每年40%以上,到2025年,将占到整体GDP的25%。


社会责任投资的回报也是可观的。根据多米尼女士在1990年创造的多米尼指数,责任投资领域的年化收益率是5.83%,而融绿-财新ESG美好50指数也高于沪深300。所以,做社会投资,是一边做好事,一边获得更好的回报率。


我在《公益向右,商业向左》写道,商业向左,讲社会责任,公益向右,求变革创新。左右逢源,止于治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