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李健强:更看重“规模化”在解决社会问题和推动社会参与方面的实际成效-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李健强:更看重“规模化”在解决社会问题和推动社会参与方面的实际成效
2018-11-21

中国好公益平台以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为己任。平台从成立开始,就不断签约优质公益项目并助力其规模化发展。截至今年10月,平台共签约了53个优质公益产品,各省市地区枢纽合作基地共40家,全国各地共有2800余家/次社会组织和9000余所/次学校正在落地实施这些优质公益产品。


最近,好公益平台发布“益次方”标准,要为平台上规模化效果显着的公益产品授权“益次方”商标使用权,这显然是规范和加速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的信号。


壹基金项目总监李健强近日接受《善达网》采访时表示,公益产品规模化对于当前公益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升公益行业的专业性和效率。“好公益平台做了很好的探索。”


壹基金是好公益平台的联合共建方之一,其“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作为好公益平台的签约项目,目前已累计在全国开展400余站次,颇受地方公益组织的青睐。


在谈到“益次方”商标的考量标准时,李健强说:“我认同平台出台这样一套评估指标,因为任何项目都需要在评估中得到更好的改善和发展。”


他同时认为,由于平台上项目的类型多样,评估指标如何适应每个具体项目,这仍需要在实践中去检验和完善。



更看重“规模化”解决社会问题的实际成效和集体影响力


善达网

中国好公益平台两年前启动时,因为徐永光老师的一句“公益创新不求规模化,就是花拳绣腿”引起轩然大波。能否谈谈你对“公益产品规模化”的看法? 


李健强

不能说“公益产品规模化”就是公益项目唯一的发展方向。面对的社会需求不同,针对的社会问题不同,以及执行的主体不同,对于什么是好的项目也会有不同的界定。有的需要“小而美”,有的需要专注创新,有的需要影响政策,有的需要长期陪伴,不能一概而论。


但“公益产品规模化”,确实对于当前公益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面对互联网筹资以及与公众沟通,项目要清晰简单的表达,这就需要产品化。其次,社会的各类需求很大,能够提供某一项服务的公益组织又很少,规模化就很有必要。第三,一些侧重物资类的、解决技术性问题的项目,是比较容易规模化推广的,而一些软性服务为主的项目,规模化的难度就大一些。


更重要的是,“公益产品规模化”表述的更多是品牌上的,以及有型物资层面的,其实几乎每一个“公益产品”中,都蕴含着软性的、差异化的社会服务,这个不太容易看得见,说到的也比较少,但每个项目都有,这是由当地伙伴在具体操作。


善达网

截至2018年10月,中国好公益平台共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3个,涵盖教育、环保、养老、助残、社区发展等多个社会问题领域,签约各省市地区枢纽合作基地40家。这是否意味着好公益平台这种模式已经成功?


李健强

不可否认,好公益平台在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上,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成效。壹基金也是该平台的共建方之一。据我所知,平台挖掘打造了一批优质的公益项目;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的复制,并受到很多县域伙伴的欢迎;越来越受到公益行业的关注,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平台的运行机制也日益完善。


在我看来,“公益产品规模化”可以说已经初见成效,但说成功可能还为时尚早。规模化达到什么标准才算成功?这个可能也无法一概而论。我比较看重规模化项目在两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在回应社会需求和解决社会问题上,到底发挥了多少作用;另一个是,规模化是否带来了集体影响力,即带动公众、企业、公益组织协同政府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


   善达网

规模化不仅意味着机构业务范围的扩大,还意味着公益组织要对产品运营模式乃至机构管理模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建立有效的合作伙伴网络,你认为这对公益行业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李健强

首先,南都基金会最早倡议建立好公益平台时,是希望推动具有公益产品研发能力的成熟组织,将其核心经验与产品分享给全国各地项目开发能力较弱的公益组织,从而带动行业的发展,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其次,公益产品的规模化推广,有助于将关注同一社会问题的公益组织链接起来,推动交流,产生合作,开展联合行动,聚合分散的公益力量形成合力,有效参与解决社会问题,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壹基金从2011年开始采取的联合公益的项目策略,也是基于此,只是更侧重推动公益组织的网络化,再推动服务的产品化与规模化。



壹基金采取联合公益的规模化策略


 善达网

壹基金的“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也是好公益平台的签约项目之一,数据显示,儿童服务站已累计在全国开展400余站次,在好公益平台的路演中,这个项目颇受地方公益组织的青睐。


李健强

“壹乐园-儿童服务站”项目作为好公益平台上的项目之一,这两年获得了良好的规模化发展。2017~2018年度在19个省,有180家以上的公益伙伴参与,运行了205所儿童服务站,103万以上人/次的儿童受益。2018~2019年度,超过252家公益组织参与了99公益日儿童服务站项目的线上筹款行动,超过28万人/次参与捐赠,预计开设310所儿童服务站,服务157 万人/次的儿童。


善达网

你怎么看儿童服务站项目的规模化成果?除了数字的增长,你觉得这个项目的规模化还有哪些重要的成果?


李健强

我们感到比较满意的,不仅是规模化的数量,实际上该项目对伙伴服务儿童的能力要求较高,也遇到了具备一定专业管理和服务能力的组织和人力缺乏的瓶颈,因此我们已经在合理控制规模化的速度。


令人比较满意的是,虽然是标准化的项目,但各地伙伴基于当地需求,做了很多因地制宜的探索和创新,更好地服务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需求;参与执行的伙伴,在服务儿童的专业性上有了成长;伙伴在参与99公益日筹款上有了更大的成绩,这有助于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未来,该项目将在适度规模化的同时,重点做好质量的管理与风险的控制。


善达网

壹基金在全国的知名度可能比中国好公益平台要高的多。为什么壹基金还要跟好公益平台合作?好公益平台到底能给项目带来什么? 


李健强

首先,这不是基于知名度的合作。因为壹基金从2011年就开始了联合救灾和海洋天堂两个公益计划下一系列项目规模化发展和通过联合公益策略回应社会问题的探索,因此是基于行业推动的共识而产生的合作。在南都基金会的倡议下,壹基金成为好公益平台的共建方之一。


其次,壹基金申请“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和“儿童平安小课堂”两个项目加入好项目平台,也是希望通过平台来检验我们的项目规模化效果。


第三,好公益平台对我们两个项目在推广产品落地、引入行业资源上都有直接的帮助。


善达网

除了“壹乐园”这个公益产品,壹基金的很多其他公益项目也在不断扩大规模,比较典型的是壹基金在全国推动建立的联合救灾网络,以及近些年来探索的联合公益项目。你觉得壹基金的公益产品规模化有什么特别的经验?


李健强

由于单一公益机构覆盖范围小,影响力有限,整合行业内外资源,为社会问题提供系统化解决的能力不足,这就需要关注相同议题的公益组织联合起来。


壹基金的项目采取的是联合公益的策略,即“联合同一议题领域的公益组织建立议题联盟,支持联盟运营发展和能力提升,开发并推广标准化的公益项目,倡导公众参与与政策改善,最终促进特定社会问题得到更有效的解决”。这是我们长期实践探索出的工作模式,也是在联合公益模式的基础上推动项目的产品化,以及产品的规模化。


壹基金在未来将持续在灾害管理、儿童发展和公益支持这三个领域中推动联合公益模式的落地。



“益次方”有助于公益行业公信力塑造


善达网

此次好公益平台推出“益次方”商标,其主要从量、质以及运营模式转型三个维度考量,也关注到了政策倡导和公众参与。你如何评价这些标准的设定?


李健强

这是平台探索出的,适合评估平台上运行项目的一套评估体系,兼顾了质与量、产出和影响等不同维度。


我非常认同平台出台这样一套评估指标,因为任何项目都需要在评估中得到更好的改善和发展。由于平台上项目的类型多样,评估指标如何适应每一个具体项目的实际情况,这仍需要在实际应用中去检验和完善。


善达网

我们知道,公益行业普遍对品牌及商标的认识不足。好公益平台此次要推动“益次方”商标,对于行业的品牌传播及保护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健强

公益行业在品牌和知识产权上的保护,的确都做得非常不够。好公益平台推出“益次方”商标,这是平台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行业的一次有效的示范,是值得赞赏和学习的。


善达网

中国经济社会目前处于巨大转型期,公益行业在新时代新矛盾下也面临新的发展和挑战。在这个背景下,你如何评价公益产品规模化以及“益次方”的意义?以及好公益平台的价值?


李健强

当前公益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需求。第一个是,需要推动公益融入社会,建立公益组织和项目的公信力,推动公众的认可和参与,因为公益事业的核心价值是“志愿精神”,需要“尽我所能,人人公益”。


另一个是,公益行业必须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弱势群体、推动社会问题解决上,体现出专业性、效率和影响力,以获得政府的认可和企业的支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好公益平台在挖掘优质公益项目,推动优秀项目的社会化发展上,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这有助于提升公益行业的专业性和效率。公益产品的规模化,让优秀公益项目服务到更多受益人,支持到更多公益组织的发展,对于推动公益的社会化与影响力有直接帮助;“益次方”的品牌塑造,也有助于公益行业的公信力塑造。


总之,好公益平台做了很好的探索,并仍然在探索的路上,我们对这样的探索持乐观态度,并作为共建方积极参与。



人物简介

李健强,社会学硕士,壹基金项目总监。从事公益14年,主要开展灾害管理、公益支持、行动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



中国好公益平台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公益产品规模化平台。通过资金支持、资源链接、能力建设、品牌推广、经验分享等支持,促进优质公益产品的规模化发展,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

平台现有17家共建机构,各省市枢纽合作基地40家截至2018年10月,平台共签约优质公益产品53个,涵盖教育、环保、养老、助残、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

平台优质公益产品已经在全国22个省市开展了41次线下路演,累计有4600余家/次各地公益组织现场参与了路演活动,达成初步意向2600余份。全国各地共有2800余家/次社会组织和9000余所/次学校正在落地实施这些优质公益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