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本土筹款伦理守则征求意见稿 | 即将出炉-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本土筹款伦理守则征求意见稿 | 即将出炉
2018-08-30

编者按

今年,南都基金会支持方德瑞信开展“公益筹款伦理实操指引手册”项目,旨在推动公益行业就筹款伦理形成共识,对筹款工作开展中的伦理边界以及处理方式能有清晰认知。

目前,本土筹款伦理守则已基本成形,正在进一步邀请部分富有实务经验的筹款人及公益伙伴们反馈意见。近日,项目组也即将发布“征求意见稿”启动更大范围的意见征集工作。



3个月前,我们在宇宙第二中心魔都召开了“公益筹款伦理实操指引手册”立项研讨会,计划联合行业里的伙伴们共创出一套能够为一线的公益筹款人,在纷繁复杂的实务场景中,提供尽可能具体、明确的行为操作指引,并随着技术与模式的创新发展不断更新修订。

在立项研讨会上,我们邀请了来自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上海仁德基金会、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与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的伙伴们参与,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公益行业形成筹款伦理共识,以及公益筹款伦理实操手册为倡导工作载体的可行性与实现路径。

640.webp.jpg

点击查看:《行动|公益筹款伦理实操手册立项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辣么,这3个月以来,我们都做了什么呢?

集齐9枚项目组小伙伴

6月我们确定了项目组的核心团队,

也就是主要负责干活儿的干事们~

咣当当,向大家隆重介绍一下:

上海静安区方德瑞信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

中山大学广州大数据与公共传播基地团队(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


此外,我们非常有幸收获一群热心于推动筹款行业伦理共识的志愿者“云外挂”们~

20180830_162711_000.jpg

灰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愿意分出精力,用具体行动参与项目运作,9月起我们就有具体任务陆续发布啦~

召唤30+枚专家与筹款人脑暴手册框架

(以下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7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于宇宙第一中心帝都组织 “公益筹款伦理实操指引手册”项目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北京致诚社会组织矛盾调处与研究中心、工蚁坊服务中心、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灵析及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伙伴们参与,共同讨论手册的可操作性与手册框架的设计。同时,特别邀请来自加拿大的筹款专家Melody Song,从国际筹款行业视角为手册的编撰提供建议。


20180830_162711_002.jpg


紧接着在8月12日,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在广州开展第二场项目研讨会,邀请来自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广东办事处、广东省噢啦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珠江项目中心、中山大学、国际公益学院、公益资本论、微辣青年、广州市越秀区捌零柒社会服务中心、毕业后公益图书室、人人公益的伙伴,参与手册框架的研讨。


20180830_162711_005.jpg


在两场研讨会上,伙伴们分别基于新旧两版《国际筹款伦理守则》畅所欲言,在现场分享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知晓或遇到的筹款伦理事件、案例或困惑,结合国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本土国情,探讨每一个具体条款的适用性,并提供补充意见。


本土筹款伦理守则成形

得益于参会伙伴们的倾情投入与脑力贡献,基于两场研讨会,我们手册的框架,即本土筹款伦理守则已基本成形。我们正在进一步邀请部分富有实务经验的筹款人及公益伙伴们反馈意见。

近日,我们即将发布“征求意见稿”启动更大范围的意见征集工作,如有兴趣的小伙伴请一定点击下图,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哟~

640.webp (1).jpg

“方德瑞信公益筹款”是中国首个面向公益筹款行业专业人员设立的行业培育平台,致力于推动中国筹款行业专业化发展。理事单位包含南都基金会、敦和基金会、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和联劝基金会。每年一度的公益筹款人大会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筹款专业会议。2018年公益筹款人大会将于12月6-7日在上海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