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光专栏-中国基金会公益创投之路-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中国基金会公益创投之路
徐永光 2018-06-07

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受邀在“亚洲公益创投网络AVPN2018年会”上做主旨发言,本文为发言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606151212.jpg



当我们在谈公益创投时,中国基金会在谈什么?据中国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截止5月29日,中国有公益基金会6580家。其中,资助型基金会数量不到基金会总数的1%(引自《资助的价值初探—资助型基金会案例评述》)。换言之,中国的基金会绝大部分是自己筹款、自己做事的机构;他们不是公益资源的提供者,而是公益“吸金器”,尤其是一批有政府背景的公募基金会,形成了垄断公益资源的利益“铁三角”。如下图所示:



TIM截图20180606101827.png



企业愿意把捐款捐给有政府背景的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和公募基金会。中国慈善捐赠中企业捐赠占60%以上;而在欧美国家,捐款主要来自私人。有政府背景的基金会做的是政府项目,政府和企业发生一种政商的关系,所以这个利益铁三角是非常难突破的。


南都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即定位于资助型基金会,通过公益风险投资,构建公益行业的生态环境,搭建合作平台,倡导包括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在内的社会创新。


南都基金会投资及合作搭建的多家重要的行业平台包括:


中国基金会中心网

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

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

公益筹款人联盟

中国资助者圆桌论坛

中国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论坛

中国好公益平台

……


最近10年来,中国资助型基金会数量在逐渐增加,有的基金会加入了公益创投的行列,例如: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

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

阿拉善SEE基金会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爱佑慈善基金会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福建正荣公益基金会

……


中国基金会在构建公益创投-混合金融中的探索中,通过各种平台建设形成了影响力投资的“接力平台”。



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项目

(2009年-2016年)




该项目由英国文化协会发起,中国与多家国内的知名基金会、公益创投机构合作,共培训了3200多名公益创新者和社会企业企业家。还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向117家社会企业提供超过3700万人民币(580万美元)的资金奖励和社会投资机会,这个平台在社会企业倡导、人才和机构培育方面功不可没。




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


TIM截图20180607112637.png


2014年由17家国内知名基金会、影响力投资机构联合发起 。发展到201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增爱公益基金会、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和红杉资本5家机构和马蔚华先生共同发起设立了北京社启中心,为正式注册的公益性法人。马蔚华先生也是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本年度的轮值主席。社企论坛是一个跨界合作的平台,包括有代表性的公益创投基金会、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基金参加。社企论坛的愿景:成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行业最为前沿和包容的生态系统的积极构建者。


中国影响力投资正进入市场主流。2019年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轮值主席将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担任。红杉资本全球合伙人沈南鹏先生刚刚被《福布斯》评为全球优秀投资人第一名。中国扶贫小额贷款社会企业中和农信就是红杉资本投资的。



中国好公益平台


TIM截图20180607112708.png


这是一个开放共享的优质公益产品规模化平台,由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6家基金会和公益伙伴联合共建。目标是推动公益好产品的规模化,同时支持一部分公益机构转型为社会企业。


共建机构.png

中国好公益平台联合共建机构



从公益创投到影响力投资“接力赛”有很多案例,我介绍其中两个:

 

案例一:重庆两江环保组织

  • 创办人向春,2012年进入南都基金会公益青年人才发展计划--银杏伙伴,获个人资助30万元人民币(4.7万美元);

  • 2015年获南都影响力机构资助项目--景行计划137万(21.7万美元);

  • 2016年获爱佑基金会“爱佑益+”计划90万(14.2万美元);

  • 2017年个人获“爱佑创新公益领袖”奖励100万元(15.8万美元);

  • 2018年获爱佑基金会公益VC投资1000万(158万美元)。

 

案例二、亲近母语

  • 2014年获南都景行计划资助127万(20.1万美元);

  • 最近获得禹闳影响力投资A轮投资1600万(253万美元)。


由南都基金会资助开始,之后获得公益VC投资、优惠贷款和影响力投资的还有另外4家机构,后续投入资金的规模在1.3亿(2060万美元)左右。

 

南都基金会在公益创投到影响力投资的混合金融链条中,主要定位于推动公益产品规模化和社会企业的前端培育,包括奖励、资助与无息贷款三种方式。

 

我们也在探索基金会自有资产财务投资的多元途径,南都基金会是红杉资本在中国的公益机构LP,也是唯一一家;我们也在尝试做使命驱动型投资(MDI),将投资5000万(790万美元)加入禹闳影响力投资基金,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

 

南都基金会公益创投的指导思想是:以社会创业家为中心。社会创业家与科学家具有同等重要的社会价值,科学家可以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基金会应该支持社会创业家把社会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

 

南都基金会已经形成从公益创投到影响力投资的价值链。2009年以来,南都基金会资助了160家公益创新伙伴,其中近三分之一是社会企业,形成了从传统资助到项目相关型投资,从传统投资到使命驱动型投资的价值链条。


TIM截图20180606114208.png


社会企业在商业模式的培育过程中,非常需要有基金会的资助和风险投入。基金会不仅应该有勇气为社会创新承担投资风险,而且应该有胸怀,当社会创新者成长到能够吸引市场资本投资时,基金会不要去计较是否要分一杯羹。

 

最后我希望给各位朋友传达一个真实的信号,中国具备成为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世界大国的基本条件。


根据之一


20年前的1998年,中国政府出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条例》,吸引商业投资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今天中国有40万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其中约80%为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类机构,他们的主体是企业拿到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经营许可证,可以视同为影响力投资领域。



TIM截图20180606114932.png



根据之二


到2020年中国影响力投资的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在40年前开始改革开放,已经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也存在诸多社会问题,如分配不公、贫困问题、环境污染、食品不安全、社会服务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等。在中国,社会问题和社会痛点人人有份,故社会企业人人需要。


到2020年,我们影响力投资市场需求是多少呢?


养老产业8万亿人民币(2030年22万亿)

医疗健康产业8万亿

民办教育及在线教育3万亿

环保产业5万亿

普惠金融数万亿

扶贫产业数万亿

有机农业数万亿

残疾人就业数千亿

社区服务业数万亿

家政服务业数万亿

分享经济平台10万亿

……

 

这反应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影响力投资与解决这个主要矛盾的方向是一致的。


中国成为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世界大国,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