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观察-这里曾经有风声 | 新年献词-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这里曾经有风声 | 新年献词
2017-12-31

正午的太阳投落下干枯的树影,天还蓝,我们一起走过了这一年。去年这个时候,不少地区已经度过了好几轮雾霾。现在,我们终于体会了蓝天的代价。


月色下的北方,有人漂泊在外乡流离失所,有人蜷缩在故土瑟瑟颤栗。好像所有人都在寻找答案,但答案总是不尽满意。蓝天的代价如何弥补,由谁承担;环境和生活甚至生存,怎样平衡;秩序和异见,稳定和求变,是否一定非此即彼……也许去往未来的路上,根本没有完美的引导,我们摊开模糊的地图,相信会有一些更好的方法。


我们希望被时代落下的孩子在更公平的教育资源下长大,正在经历迁徙的孩子能继续陪伴在父母的身边,校园就是校园的样子,没有暴力和伤害。


我们希望青年们依然相信他自己,相信他肩上的责任,相信他曾经写下的理想,就像在这片土地上一代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一样,对未来心怀期待,善良而赤诚。


我们希望勇敢的人依然勇敢不气馁,依然触碰边界,依然抱着打破它的勇气,而正直的人永远正直不妥协,坚持信守的底线,坚持内心的判断。


有时候寒风啸过,一些声音被淹没,一些质疑被抹去,有灯塔熄灭了,失望接踵而至。情绪时而弥漫在我们身边,怒气或是叹息。但更重要的,是事实和真相,它们常常不完整,散落各处,我们是否有耐心去等待或者寻找,能否拼起一块块碎片,把已经发生的痛苦变成反思,让地图更清晰一些。


也有太多令人感动的事情发生。有人团结在一起,相互帮助,用力呼喊,传递温暖,甚至以自由以生命为代价。但感动并非从天而降,有时候它意味着有人正经历不公,有人为此牺牲。


这个社会总在生长,像无数的种子从苍老的树桠上掉落,落在暂时冷寂的大地上。土壤还在,雨水也会到来。有时候我们停留在自己的同温层里,仿佛一切安好。直到大风吹过,搅动我们的生活。于是,我们能否再往前一步,去表达、去交流、去理解、去行动。因为地表之下,我们早已紧密相连,扎根在这片共同的土地上,分享着相同的阳光和晨露,等待着同样的融雪和春天。


无数个我们以无数种方式彼此联结,一起积蓄能量努力生长,正在准备迎接新的四季。祝福也许并不总能兑现,但请不要忘记有人奋力燃烧过,不要忘记这里曾经有风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