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观察-袁立的劳务费,为什么不能直接捐到基金会里?-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袁立的劳务费,为什么不能直接捐到基金会里?
南都观察 2017-12-22

袁立和《演员的诞生》之间的争议已经有一些时间,最近又有消息说,在节目组支付袁立的劳务费时,袁立“暗示导演将钱打到她个人账户,并如愿以偿。在微博爆发(争议)后,她又宣称将钱捐出”。似乎是在质疑袁立将声称要捐的钱先收起来。


截屏中“袁立录音内容”则说:“那肯定是公益基金会收下来了,那就不是我个人的了,你打到公益基金会你不用交税我也不用交税,但问题是这是公益基金会的钞票,我怎么可以变成私人的呢,那样的话真的要把我抓起来了。”


为什么袁立不让节目组直接把钱捐到公益基金会呢?


微信图片_20171222102848.jpg


、钱到底应该打给谁?


在袁立和节目组的合作中,节目组支付劳务报酬给袁立,没有代理等特殊情况的话,收款方一定是袁立本人。


因此,即使袁立要“将钱捐出”,也是先收到节目组支付的劳务费用,然后以个人的名义将钱捐出。而不是节目组直接将钱“打给”公益基金会,因为这样的话,捐赠主体就变成了节目组,与袁立没有任何关系。


二、给袁立个人,或者捐给公益基金会,有什么区别?


如果支付给袁立个人,涉及袁立的劳务报酬及税费。因此,如果80万元的劳务报酬为税前费用的话,袁立需再次报税缴税。如果为税后费用的话,则节目组应当报税缴税,在80万元之外,额外支付一笔税费。


如果节目组直接捐给公益基金会,则袁立和节目组之间的劳务关系便从有偿变为了无偿,相当于袁立免费参加节目,和节目组没有劳务资金上的往来关系。最终,资金的往来变成了节目组捐钱给公益基金会,不再涉及劳务税费的缴纳。


三、捐钱给基金会有什么好处?


税收优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公司和其他企业依照本法的规定捐赠财产用于公益事业,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方面的优惠。”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但并非捐给任何一个慈善组织都可以获得免税资格和金额,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发布的《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基金会、慈善组织等公益性社会团体,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按程序申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四、个人捐钱有什么好处?


个人也有税收优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当然,“慈善组织弄虚作假骗取税收优惠的,由税务机关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由民政部门吊销登记证书并予以公告”。同时,如果个人从基金会中取钱挪为己用的话,更是涉嫌违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