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十家基金会拟联合打造百年慈善文化基金-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十家基金会拟联合打造百年慈善文化基金
2017-09-01

2017 年8 月31 日下午,“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成立仪式暨“慈善文化:传承与变革”圆桌研讨会在北京东岳美术馆举办;成立仪式上,首届“传一慈善文化奖”也宣布启动。


微信图片_20170901131245.jpg


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以下简称,爱德传一基金)由陈越光、顾晓今、黄浩明、吕朝、丘仲辉、商玉生、徐永光、杨团等八人共同倡议,爱德基金会、恩派公益基金会、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十家基金会联合发起,将致力于筑造中国公益思想文化的建设、传承和推广平台,引领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创新,推动社会建设。


在其家属的同意与支持下,爱德传一基金以已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朱传一的名字命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前所长资中筠在回忆起朱传一时说:“朱传一先生曾是社科院美国所的资深研究员,是美国所创始元老之一。美国所成立于1981 年,尚在改革开放初期……当时国人对外国的研究多注意政治、经济、外交,很少人注意到社会保障问题,慈善、公益这个概念更加是禁忌。朱传一从一开始就抓住这些问题,是名副其实的‘先驱’。”


在成立仪式上,郑秉文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现所长、中国社会保障研究领域学者的身份致辞,说:“朱传一先生是国内最早开展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研究者,1985年发表的文章《什么是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的一文曾引起相关中央领导的重视,可以说他是改革开放以来最早接触美国发达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学者,是中国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研究的先行者。我的社会保障制度研究起步比传一先生晚了二十年,他是我的榜样,是我的老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郑功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也认为,朱传一为中国社会保障和公益慈善两大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在这两个领域都无疑是极具卓识和行动力的“师长辈份的长者”。


尤其是1991 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离休后,朱传一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民间公益慈善事业的研究、探索与推动中去,不但着书立说积极传播慈善文化和弘扬公益精神,同时身兼数家慈善组织的董事、理事和顾问等职务,身体力行,影响和激励了中国几代公益人。


回忆起朱传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说:“为了让还处于襁褓之中的慈善组织尤其草根组织快一点成长,他不遗余力地四处奔走、大声疾呼,推动政策改变,传播慈善理念和文化;为了培育慈善人才,形成团队力量,他屡屡与各种年龄、各类组织、不同岗位的人交流谈心,帮助解开心中的疙瘩,春风化雨、诲人不倦。”


爱德传一基金的八位发起人中的七位,包括顾晓今、黄浩明、吕朝、丘仲辉、商玉生、徐永光、杨团,以及众多目前活跃在一线的中国现代慈善实践者,包括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人、董事长庄爱玲,社创之星发起人、执委会秘书长陈迎炜等,都是在慈善路上深受朱传一影响的代表,对于他们而言,朱传一先生都是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其中,徐永光在成立仪式上追忆:“大约在2005 年之前,我还没听说过社会企业,第一次就是听朱先生说:‘有一种公益创新的模式叫社会企业,是用商业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正是在那以后,他才开始关注和研究社会企业这一全球社会创新的潮流,现在变成了积极推动者。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爱德传一基金将旨在探索和推广中华慈善之大道的慈善文化基金定名为“传一”,显然包含着传续薪火之意。


“今天,我们成立传一基金,目的是为了纪念朱传一先生对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毕生努力,但并不仅限于此;我们更重要的是要把他的这种精神,通过传一基金的工作,薪尽火传、生生不息地传扬下去。”在成立仪式上,爱德传一基金第一届管理委员会主任、爱德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丘仲辉在宣布基金成立时说,“传一基金将秉承朱先生的遗愿,志在打造一个百年慈善文化基金,不汲汲于过眼辉煌,不戚戚于一时黯淡,所恒久追求者唯有使命:即共筑慈善文化平台,共享慈善文化价值,共推慈善事业发展,共促中华文化复兴。”


据介绍,爱德传一基金立志打造成为一个百年慈善文化基金,不汲汲于过眼辉煌,不戚戚于一时黯淡,所恒久追求者唯有使命:共建慈善文化平台,共享慈善文化价值。目前,爱德传一基金已初步建立起了以管理委员会为决策机构的治理体系。在第一阶段,爱德传一基金将集中精力做好以下四个项目:1.出版《传一先生文集》;2.拍摄《传一先生纪录片》;3.设立“传一慈善文化奖”;4.举办“传一慈善文化论坛”。


在丘仲辉宣布爱德传一基金正式成立后,杨团宣布启动首届“传一慈善文化奖”(以下简称,传一奖)。


据介绍,爱德传一基金拟将传一奖打造成为专注于中华公益慈善文化与思想领域的、具有标杆意义的民间最高奖,目标包括:① 以传一奖为平台,守护中华慈善精神传统的同时,推动中华慈善文化创新发展;② 以传一奖为链接,建立独立、跨界、具有高度文化认同感的华人慈善社群;③ 以传一奖为焦点, 在全球范围引起并增强人们对中华慈善之道的广泛关注和兴趣;④ 以传一奖为桥梁,实现中华慈善文化与世界不同慈善文化的深度对话、相互理解和共生共进。


传一奖包括5 个奖项,分别是传一知行奖、传一研究奖、传一创新奖、传一传播奖和传一青年奖,将每年评选和颁发一次,每个奖项奖金5 万元人民币,每年获奖人数将不超过2 人,宁缺毋滥;其中,传一青年奖只颁发给年龄在35 周岁以下,且其今后的表现值得更多期待的青年个人。


朱传一家属代表、遗孀李鸣善与来自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代表、商业界人士和媒体共80 多人现场见证了爱德传一基金的成立和传一奖的启动。


在成立仪式结束后的“慈善文化:传承与变革”圆桌研讨会上,分别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理事长黄浩明和杨团主持,资中筠、修远基金会理事长杨平、湖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周秋光、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阿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梁春晓、古村之友发起人汤敏、灵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文等老中青三代中国公益人先后同台论道,就中华慈善文化的发衍、传承、变革与发展相互激荡,为现场嘉宾献上了一场不可多得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