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正式发布-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
  • info@nandu.org.cn
  • 010-51656856
  • 南都微信
  • 南都微博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正式发布
2013-09-17

近年由民间发起并自主开展活动的公益组织成长非常迅速,已成为推动我国公民社会发展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民间公益组织要保持健康发展,需要与支持型组织实现有效的资源对接,并得到公益行业研究和倡导者的持续关注。一种有效的途径就是建立数据库,目前国内已建立了一些具有数据库性质的成果,为各方了解民间组织提供了极具价值的信息来源,但尚不存在覆盖全国范围、专门以民间公益组织为对象的数据库。

北京黄河缘公益基金会、中国公益2.0以及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联合发起“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 

数据库主页:http://www.ngodb.org

本数据库将是国内首个覆盖中国大陆范围内民间公益组织的公益性数据库,计划于2013年末初步建成。发起机构邀请符合以下条件的国内民间公益组织到本数据库中进行信息填写及完善:

  1、在中国大陆境内发起,不包括在港、澳、台以及海外发起的组织;

  2、由中国大陆民间个人/团体自发成立,非官办的组织;

  3、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包括公益性质(帮助社会大众)和互益性质(组织成员互相帮助),不以营利为目的;

  4、不论是否注册,不论注册性质,但不包括基金会。

公益组织加入数据库后可以享受到:

  1、数据库落成后,符合要求的组织将会免费得到一份基于数据库信息的分析报告。

  2、数据库落成后,发起方将抽取30个收录的组织提供新闻编写与发布的免费服务。

  3、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已开始密切关注数据库,数据库信息日后将成为其选择合作伙伴及资助项目的一个重要参考来源。

  4、借助数据库平台,公益组织可以进入NGO2.0公益地图,寻找业务合作伙伴更方便,也更容易得到其他组织的关注。

  5、若进行填写的组织足够多,今后将有可能参照一般大型数据库开放管理办法向有需要的使用者公开数据。届时,数据库将重点向行业支持型与研究倡导型组织进行推广。

数据库的建设是一项为民间公益组织服务的公益事业,也需要民间公益组织共同努力。发起机构热切期待大家加入数据库,为整个中国民间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对数据库有任何疑问,可在数据库“留言墙”留言或发送邮件至ngodata201308@gmail.com进行咨询。

数据库信息敬请关注新浪微博@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

 

附: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基础数据库介绍